让信用有价 为交易护航
最新资讯
行业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政策
福建省首创投标保证保险无纸化保函系统落地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2018-12-03 16:27:34           点击数:

根据《关于鼓励建筑业企业采取多形式履约保证的通知》(闽建筑﹝2015﹞29号)、《福建省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行了快速响应和工作部署,9月19日与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福建省投标保证保险无纸化保函系统的应用。

1544110548448085229.jpg

1544110564646067293.jpg

1544110629590076806.jpg

        从国家政策层面,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下发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制定了《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为保证金管理改革打下制度基础。2018年11月12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已经将福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年度投标保证金上限从80万元下调到50万元。年度投标保证金的下调虽然可以解决部分企业资金压力,但投标保证金沉淀规模仍然很大。记者了解到,在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启用保险保函之前,马尾区投标保证金资金日均沉淀规模达到1千万元。投标竞争激烈加上投标保证金压力,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小的困难。如果用电子保函方式替代保证金,可以释放沉淀资金,为中小企业减轻资金负担。

在电子保函实施以前,马尾区招标项目中已经有部分企业缴纳纸质保函,但纸质保函存在假保函和保函出保程序不严谨等问题,在福建省加大打击围标串标违法行为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电子保函的推出可以有效解决保函真实性问题和预防违法投标行为。电子保函对提升交易监管方面有重要意义。

据悉,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全流程电子化投标保函系统是继大连公共交易服务中心之后全国第二家实现一站式电子化投标保函的服务系统,是《福建省“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实施以来,该中心在招投标采购创新工作中的重大突破。马尾电子投标保函系统打通了全流程电子交易平台最后一关,让公共资源交易各个环节在阳光下进行,提高招投标工作效率,节省企业交易成本和便利办事流程。电子投标保函的推出也是贯彻执行福建省金融办《关于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指导意见》,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一项重要金融创新,加强保险服务“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让投标企业不再有资金占用压力。启动电子投标保函的公告当天,引起百余家投标企业关注和咨询,虽然大多数企业还不了解这项新服务,但投标企业都在积极办理该项业务。经过对相关企业的调查,记者了解到他们关注的核心问题主要有保函费用、办理流程、办理条件和适用地区。据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陈主任介绍,该系统具有安全、快捷特性,采用多项智能化信息处理技术,提高了用户体验,用户从注册到保函办结可以在半小时内完成。同时,该系统直接对接保险公司,保费相比担保保函和银行保函低,为广大中小微投标企业提供又一个普惠金融服务备选方案。

 


免责声明: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章、图⽚、⾳频视频⽂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所有,本站采⽤的⾮本站原创⽂章及图⽚等内容⽆法⼀⼀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本⽹所选内容的⽂章作者及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供⼤家浏览,或不应⽆偿使⽤,请及时⽤电⼦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给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电话:400-052-0013
闽ICP备18023465号闽公网安备35010502000117号